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2020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

发布时间:2020-09-22 09:39    浏览次数:    来源:

9月1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0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在学术会堂402召开,参与本次评审会的评审专家有: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部长李静,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外派财务总监莫娟华,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计师分会副会长潘晓江,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副部长宋志鹏,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审计部总经理王文章,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刘俊勇,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副院长赵雪媛,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专硕教育中心主任曹强,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肖土盛以及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李晓。经过前几阶段的校内老师网评和小组间互评,共有6支队伍脱颖而出进入最终评审,评审会由会计学院行动学习办公室主任段友三主持。  

 

首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刘俊勇致辞,他指出,今年是奥马行动走过的第十个年头,共成功开展了140余项专题研究,成果丰硕,已经成为学校实践研究活动中的一张名片;在今年的奥马行动中,学院邀请了370多位实务界专家,从一开始提供的60多个题目中筛选出35个,致力于探究能够反映时代特点的内容,并且今年的课题中数字化领域题目占1/3以上,很好地补充了课堂教育的不足;今年奥马行动邀请到的校内评审老师中有三位同时负责专硕教育中心运行的工作,这将更好地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最后,刘俊勇教授向大家发出行动倡议:一是要聚焦中国道路、讲述中国故事;二是把思政的元素和专业课结合;三是把会计专业里面可能使用到的、接触到的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结合起来,并表达了对各位选手表现的期待与祝福。  

 

按照抽签结果,各组登场顺序依次为:柴园慧组:《数字化背景下企业预算管理优化设计——以SE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平台及流程构建为例》,刘睿语组:《管理会计报告体系建设实践——以中国化学为例》,叶晓颖组:《公立医院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研究》,罗雨组:《数字化智能时代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李文洁组:《大智移云背景下RPA与AI技术在辉瑞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的应用研究》,黄一凡组:《基于平衡计分卡的财务公司绩效评估》。  

 

各小组的汇报内容基本按照“背景意义—现状分析—优化建议/新功能设计—方案比较—总结(展望)”的流程讲述,其中由AI+MPAcc班同学组成的两个小组运用专业特长,着重介绍了AI技术的应用实现等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副院长赵雪媛总结说,在今天的汇报中,可以看到很多问题得到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尤其是AI+MPAcc的同学表现得十分出色,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将研究所得转化为论文等其他成果。  

 

 

轮流经过展示和答辩两个环节后,根据评分结果,获得第一名的是罗雨组:《数字化智能时代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黄一凡组、刘睿语组分获第二、三名。最后,刘俊勇教授总结,他提到,奥马行动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并谈及学院在MPAcc案例大赛中屡获佳绩,希望大家珍惜客座导师提供的珍贵机会,期待大家未来能有更出色的表现。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有很多2020级研究生新生及部分本科生旁听了这场评审会,会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至此,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2020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结束,奥马行动的十年,芳华十载、踏歌而行,相信在学院、校内外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奥马行动将继续开拓创新、再创佳绩。  

 

 

图:朱继光田雨欣宋克迪  

文:王威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