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启动报名

发布时间:2022-03-09 12:00    浏览次数:    来源:

2021年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承办,是北京市目前唯一的会计学科竞赛。

一、大赛目的

通过逼真再现的商业环境和学生对虚拟企业的运营管理,加深学生对信息化背景下管理会计的理解并提高应用能力,锻炼学生的全局观念和战略性思维,培养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构建“高等院校——信息系统供应商——咨询公司——企业”的生态链,搭建实务与院校、学生与企业、教学与产业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教学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带动北京市属高校的会计学科建设与发展,打造精品课程,推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教学改革。

二、大赛原则

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每年举办1次。

三、大赛内容

大赛主要考察参赛者的管理会计和信息系统方面的知识,参赛者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组建虚拟管理团队,对虚拟公司进行管理。通过目标制定分解、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预算调整,经营企业在每个季度参考预算进行经营决策,根据售价、广告投入等决策数据进行竞售,得出季度经营成果。最终从企业利润、经营方案、团队合作等方面综合考评,确定比赛成绩。

四、参赛对象与报名条件

大赛面向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生举行,采取学生自由组队、线上报名的方式进行报名,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一)参赛团队。每队4人,仅限校内组队,队伍中至少1人为会计或财务管理专业;每人只能参加1支队伍;队伍名单一经确认不能更改,否则视为该队伍放弃参赛资格

(二)指导老师。晋级决赛的队伍,需配备指导老师(专业为会计方向),每队指导老师1人,每位老师最多指导3支队伍。

(三)技术要求。决赛阶段各参赛队伍应准备至少4台笔记本电脑以保证4位队员同时接入平台使用,并建议安装录屏软件。比赛过程中,学生端最好启动录屏文件,全程录制经营过程,一旦发生问题,以录屏结果为证,裁决争议。如果擅自停止录屏过程,按系统的实际运行状态执行。

五、赛制赛程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期间将组织指导老师、参赛队长开展线上培训。

(一)竞赛宣讲

本次竞赛坚持学生自愿参加的原则,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报名。请各参赛学校指定一名校方负责人认真填写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并于10月10日前将高校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发送到竞赛邮箱ERPjingsai@163.com。竞赛组委会将于10月12日前举办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线上工作交流会,就竞赛主旨、内容、赛程、设备条件、大赛案例等方面对拟参赛高校代表进行指导和宣讲。

(二)报名参赛

即日起至10月15日24时,各参赛高校组织学生线上报名参赛,报名要求如下:

1.学生自由组队,每队4人,其中至少1名会计或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每人只能参加1支队伍。

2.以每个参赛队伍为单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并按照要求上传相关证明材料(新生无学生证的,需上传校园卡照片;因转专业导致证件上专业出现不符的,需由所在学院出具盖章证明)。


3.队名需全部为中文,初始密码为8位阿拉伯数字(队名或初始密码不符合要求的,视为无参赛资格)。

(三)初赛(10月下旬) 

初赛分为线上答题和线上模拟预算两部分,主要考察管理会计和会计信息系统及部分经济学的相关基础知识。初赛答题时间为10月23日或24日,线上模拟预算时间为10月30日、31日、11月6日(具体时间和场次安排另行通知)。通过初赛,共选拔48支队伍进入决赛。每个参赛高校初赛得分排名最高的1支队伍直接晋级决赛(要求该队伍初赛总成绩不低于200分,否则无法直接获得晋级决赛资格),其余晋级决赛队伍按照所有队伍初赛成绩排名由高至低确定,但每所学校晋级决赛的队伍总数不超过该校报名参赛队伍总数的5%(含5%)。初赛后一周内公布初赛成绩、入围队伍与决赛方案。

(四)决赛(11月下旬或12月上旬)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决赛暂定为线上进行。决赛包括“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和“经营成果展示”两部分。进入决赛的48支队伍根据抽签结果分成4个小组进行比赛,根据线上模拟运营成绩排名,每小组前2名(共8支队伍)入围“经营成果展示”环节,决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每小组第3-5名为三等奖。

“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环节主要考察参赛者对预算目标分解、复杂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调整、预算分析的掌握。

“经营成果展示”环节包括经营成果展示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其中经营成果展示(6分钟)配合使用PPT围绕团队的经营理念、经营过程、经营结果,以及未来风险评估与发展趋势展开,评委提问与回答4分钟,合计10分钟。

决赛成绩=电子平台成绩排名(70%)+经营成果展示排名(30%)。

具体比赛形式和内容以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后公布为准。

为确保大赛的顺利进行,将在比赛前进行大赛知识点的梳理及公布,并在决赛前为不同组别的参赛队伍提供线上练习。初赛后组织召开指导老师、参赛队长线上工作会,公布决赛方案和细则,对指导老师、参赛队队长进行线上培训

六、奖项设置

比赛最终决出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2个(以团队为单位),优秀个人奖12名,优秀指导老师20名(以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实际数量为准),优秀组织奖10个,并为获奖学校、团队与个人颁发大赛获奖证书,晋级“经营成果展示”环节的队伍和个人通过双向选择,还将获得合作企业的实习机会,同时对晋级决赛的队伍在大赛官网进行公示,并给予相应的参赛认证。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苗天

联系电话:010-62288614

竞赛邮箱:ERPjingsai@163.com

通讯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邮政编码:100081

 

请参赛高校联系人扫描下方小程序下载附件1,于10月10日前将附件1发送到竞赛邮箱ERPjingsai@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