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奥马行动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2016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

发布时间:2017-05-16 08:4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会计学院举办2016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

2016-1



9月28日下午,2016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在主教楼10层大会议室如期举行。引力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总监邬国庆、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邱志玲以及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审计部总经理张文强应邀出席了评审会。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刘俊勇教授、李晓慧教授、孙丽虹副教授等三位老师出席了此次评审会。评审会由MPAcc办公室段友三老师主持。

2015级研究生刘阳、陈书梅、张曹依、方菲菲、龙一首、邓乐、孟凡平、任一丹、杨安东等九位同学分别代表各自小组作了专题报告。

邬国庆总监、邱志玲总经理、张文强总经理以及刘俊勇教授、李晓慧教授、孙丽虹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

2016年度奥马行动专题报告评审会在会计学院刘俊勇书记的总结声中圆满结束。共评选出本年度的一、二、三等奖。其中产业投资基金风险管理研究小组获一等奖;国有企业资本经营的管理会计评价研究小组以及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行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小组获二等奖;地铁建设成本研究小组、管理会计在集团公司内部控制中的作用研究小组、煤炭地质勘探成本管理研究小组以及平衡计分卡在企业战略绩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小组获得三等奖。

2016年度奥马行动历时3个月,6月28日召开启动会,7月1日举行选题调研推进会,9月14日举行专题报告自评会,9月28日举行专题报告评审会。专题报告评审会是本年度奥马行动的成果总结,也宣告奥马行动落下帷幕。

中国管理会计行动学习实践活动(Action Learning Management Accounting –ALMA,简称奥马行动)是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结合中国本土优秀企业实践案例利用行动学习的方式,自主研究开发面向中国企业的管理会计最佳实践案例,传播国际最新管理会计理论和中国本土最佳管理实践经验。该活动旨在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同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在过去的四年里,“奥马行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开发了一系列管理会计专题解决方案、案例和课程。

2011年的五个专题是:(1)成本管理;(2)财务共享服务中心;(3)风险管理;(4)供应链管理;(5)标杆管理。

2012年的五个专题是:(1)战略预算管理;(2)战略成本管理;(3)战略绩效管理;(4)共享服务中心;(5)财务报告分析。

2013年的五个专题是:(1)全面预算管理;(2)本量利分析;(3)共享服务中心;(4)作为成本法;(5)投融资管理与实务。

2014年的选题来源发生了重要转变,16个选题皆由校外客座导师提出,分别是:(1)XBRL-GL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研究;(2)应收账款管理研究;(3)全面预算管理研究;(4)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研究;(5)成本领先战略研究;(6)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研究;(7)基于EVA的企业业绩体系研究;(8)基于信息化的连锁教育行业集团管控问题研究;(9)基于银行作业成本法研究;(10)交织混合战略研究;(11)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研究;(12)汽车4S店盈利模式研究;(13)医疗机构精细化成本管理研究;(14)银行财务精细化研究;(15)并购重组与投融资管理研究;(16)地铁公司成本管理问题研究。    

2015年的选题继续由校外客座导师提出,分别是:(1)DT公司战略绩效管理研究;(2)标准成本管理在炼化企业的应用研究;(3)大型建筑企业集团管理会计体系构建研究;(4)非标资产估值问题研究;(5)基于价值链的自主品牌汽车成本管控研究;(6)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平衡计分卡应用研究。

2016年的选题依旧由校外客座导师提出,分别是:(1)产业投资基金的风险管理研究(2)地铁建设成本研究(3)管理会计在集团公司内部控制中的作用研究(4)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行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5)国有企业资本经营的管理会计评价研究(6)煤炭地质勘探成本管理研究(7)平衡计分卡在企业战略绩效管理中的应用研究

经过六年的实践与探索,奥马行动日趋稳定与成熟。相信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专业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校外客座导师的无私奉献下,在学生的踊跃参与下,奥马行动必将越办越好。

2016-2